#滑雪
#冰雕
#雪景
看雪对于南方人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冬季的长沙虽然也会零零散散的飘着雪花,但是永远也满足不了我要的感觉,天上飘着雪花,地上铺着雪毯,树上披着银装,到处一片洁白,似乎这些都只能从课本中体会到。看到朋友从雪乡发来的图片,正值年末,未到新年,旅游淡季,机票便宜得难以置信,于是临时决定和先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用了两晚的时间准备,我主要负责自己的各种装备,老公负责定旅行社、定宾馆、定机票火车票。
关于装备:
着装:冲锋衣一套 雪地靴 保暖内衣套装一套(临时够买) 羊绒衫一件 秋衣秋裤 外套 加绒帽子和手套(借同事的) 太阳眼镜 口罩 围脖
药品:保济丸(我们家必备药品) 感冒药
其它:相机 自拍杆 个人洗护用品 面膜

东北我来了

第一次坐长途飞机,坐了五个多小时,中间在青岛停留了10余分钟。
12月21日上午9时40分从家里出发,坐地铁,磁悬浮,总算在11:00赶到机场没有耽误值机,过安检。中午12:30南航空客320准点起飞,飞往吉林省吉林市的龙嘉机场(长春市与吉林市共用机场),中途在青岛停靠30分钟。很多人去东北玩都是选择从长沙飞哈尔滨,但是那样的话机票一个人得贵两百多元。南航飞机餐还不错,并且发了两次餐。于下午17:30分左右抵达龙嘉机场。东北天黑得早,16:30左右就黑了,转乘城际列车30分钟左右到达吉林市,温度显示零下15度,出了车站,冷风刺骨,路面结了厚厚的冰,街道冷清,了了几个人。晚上入住华住会旗下的汉庭酒店,虽然比不上五星级宾馆,但是真是快捷(无需押金,验房),干净,暖和。安顿下来,准备吃饭,到东北的第一餐吃什么呢?决定在大众点评网找了一家,结果看上了久闻大名的铁锅炖。在寒冷的东北夜晚,经过在积雪的大街上步行了2公里终于找到了。

吉林市的晚餐-铁锅炖,一个字“咸”

初到东北,一定要吃铁锅炖,饭店都是双重门,外面零下二十几度,看似冷冷清清,屋内确红红火火,二十几度,还有点不太适应。两个人消费近百元,一个大铁锅雄鱼鱼头加粉条豆腐,实惠,鱼鲜嫩,但是比较咸,根本没有吃完。

准备出发

早上9点,在酒店门口与大部队汇合,导游唐聪,东北姑娘,年轻漂亮、性格直爽。让大家叫她“糖糖”,把全车人编组8个家庭,我们是七号,并且给每位游客发了福利“一条红围巾和10片暖宝宝”。

万科滑雪场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最高落差达605米。雪场建设有28优质雪道,全长约31公里,滑雪面积达151公顷。区域年平均冰雪期逾150天,平均积雪厚度正常可达1米左右,雪质优良,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3月底为滑雪期。在这里我们体检滑雪了一次。
全副武装,头盔和眼镜花了70元租金。
坐缆车,偶遇两位滑雪的帅哥,可惜没有照相。老公特别欣赏。
为了照好雪景,也是跪了!
可以看见俩个人都在拿手机照相,自拍狂!!
第一次滑雪,感觉不错。滑雪是一项高级的户外运动,现在已经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了,只是这鞋子穿着实在受不了,花了30分钟穿鞋脱鞋。
舞跳的不错
在东北,滑雪场也是需要人工造雪的。天然的雪蓬松,并不适合滑雪场。

二道白河镇

在一个不知名的农家乐吃了小鸡炖蘑菇,餐标50元一人,午饭后开始慢慢长路,经过4小时车程到达世界最美20小城据说排名第13名(没有考证,多半是吹的)的二道白河镇。就是不知道一道白河镇在哪里?
到镇上已经天黑,夜景还是不错的。

东北地道的二人转和又一次的铁锅炖

东北特色:鱼锅饼子和小鸡炖蘑菇
还有地道的东北二人转。

魔界-摄影家的天堂

天还没亮,我们前往位于二道白河镇红丰村长白山魔界风景区,距离长白山几十公里是 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长白山土质多为火山灰,营养丰富,但过于疏松,树木根基相对较浅,偶有暴风,常被连根拔起。

长白山风景区北坡

长白山景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东南与朝鲜毗邻,坐落于长白山北坡,距长白山34公里,距双目峰中朝边境65公里,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85元的倒站车,登到天池的,车票有点小贵,但是也值,越野车性能好,师傅车技了得,S弯急转弯加极速攀升,有坐过山车的快感,也体会到了翻越崇山峻岭的感受,记得要系好安全带哦!
一览众山小
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湖泊,四周群山环抱,师傅形容它是一个脾气不好的美人,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看不到的,我们很幸运,虽然风大,有点刺骨,但还是一睹了她的芳容。
湖已经冰冻了,上面覆盖了一层雪。
火山岩是灰白色的
指点江山
中国边防哨所,这里是中国和朝鲜的边界线,边防战士不畏严寒日夜守护着中国的领土
绿渊潭
美丽的冰瀑
发现一个小温泉
四周山上冰天雪地,温泉里却热气沸腾,另一番景致。
温泉煮各种东西,你认出几样?
煮鸡蛋确实与众不同,蛋黄熟了,蛋白还是稀溏的,呈果冻状,味道确实好。
体会30元一次的雪橇,跟小时候哥哥做的滑轮车差不多。
下山时间约2点多,回到二道白河镇午餐后(又是小鸡炖蘑菇,一大桌菜)继续乘车去下一站。

朝鲜民族村--红旗村

民族建筑风格
吉林省安图县万宝镇国家环保部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村
高难度的跷跷跳板变成了坐板。
晚上入住敦化市万豪国际大酒店,房间大,干净清洁。酒店对面就是“金鼎大佛”--世界最高的露天坐佛。

镜泊湖——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

镜泊湖冰瀑布,俗称"吊水楼",冰瀑高悬,如帘如柱,千奇百态。
镜泊湖水域面积903平方公里,渔业资源丰富,每年的结冰期长达5个月,冰层厚度超过1米。
狗拉冰撬
传说中的雪圈,其实就是废旧轮胎改造的,汽车一拉,容易“漂移”
在冰面上坐拖拉机,车头连着后面的冰撬,价格有点贵,单程50元。
返回的时候选择了走路,冰面上有雪的地方有点滑。
镜泊湖冬季冰下捕鱼,首先由经验丰富的渔把头根据冰面的颜色,选定地点后在冰面打好冰眼,然后由渔工在冰面上下网,并把网纲在冰下穿过,然后逐渐围拢,最后在出网口把冰下的渔网拉到冰面上,捕捞出来的鱼也就随着渔网缓缓地被带出冰面。
渔把头身穿白茬羊皮袄,喝壮行酒后开始捕鱼,这是最大的一条鱼——雄鱼
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下看一场的冬捕,对于南方人来说是难得的机会。
人工造雪,用于建筑雪堡。
太饿了,吃口饭先。

中国雪乡,世界共享

去雪乡的路比较艰险,道路上面都是厚厚的雪,司机谨慎,估计平时受教育比较多。
东北大炕-电炕(据说价值千元一晚哦)看上去比较喜庆啵,我们就睡炕位置理论了一番,最后还是度娘帮我们解决的,注意调好温度。
雪乡,雪的世界,一下子把我们引入一个冰天雪地、广袤无垠的银色世界,我们来了
梦幻家园
下雪了
童话世界还是人间仙境?
洁白的雪蘑菇与大红灯笼交相辉映,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童话世界,宛若人间仙境,如梦如幻,美得令人屏住呼吸,不忍触摸,屋顶的积雪层层叠叠,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好一个美字了得
童话世界
梦幻家园景点门票有点贵,200元,二人转节目可以,一个半小时,绝活真的有点绝,演员表演很卖力,这个瘦小伙的钢筋锁喉-真功夫
可能时因为太冷的缘故,导游把我们的晚餐换成自助火锅,菜品丰盛,没想到在中国的最北边还能享受到这么地道的四川麻辣火锅(穿花衣服的是我们糖糖导游)

雪乡的清晨

第五天(晴天):清晨,在阳光的照射下,遍地皑皑白雪+大红灯笼,还有房顶上厚厚的积雪加上淡淡的的炊烟,将整个雪乡装扮的更加美丽更加迷人
雪乡的美在清晨,在宁静中,在喧闹间,在你的眼前,在你的梦中,是要慢慢去体会,用心去感触。也许再过10年、20年我还会带上我的家人再来感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好。

雪谷,大秃子山

离开雪乡,我们乘车前往位于黑龙江五常市东南侧的大秃顶子山,一路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风景,漫漫林海中的松树杉树上披着白色的树挂,非常美;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也彻彻底底的感受到了路途的惊险。
雪地摩托危险并且刺激
翻山越岭的交通工具-越野车+雪地摩托车,每人280元。先坐越野车到达摩托车登山口,第二程才是雪地摩托车,这段路程比较长,摩托车在丛林中穿梭,速度快,帽子手套口罩加冲锋衣时必须的,否则你会冻成冰棍。
到达山顶,银装素裹,处处都是美景,白雪与蓝天交相辉映,遍地的雾松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晶莹剔透。
真的有那么深的雪,没有夸张!
树枝都被雪染成了银色,就象是冰做出来的一样,就这样挂在天上
俩位热心的小妹妹教我们拍雾松,效果真的不错,只因为太冷了,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一个小时就结束,坐雪地摩托车下山时才知道我们俩是最不怕冻的。

夜幕下的哈尔滨

中餐后5小时车程开往哈尔滨市已经时6点多了,因为不是跟团了,我们来不及欣赏中央大街的夜景,卸下行李直奔冰雪大世界。
传说中的冰灯,冰雪百花园,奇幻大世界
冰雪情缘
冰雕的美不只是简单的美,更多的是展现了艺术家们的精雕细琢,他们用智慧和技巧描绘出一幅幅壮丽的画卷,带给人们无尽的欢乐。

果戈里书店

中国最美书店 - 果戈里书店,从外面看并不起眼,但是打开门后又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书店分三层,一楼是过道,二楼和三楼是书店,整体的色调和装饰特别温暖和文艺。

松花江上

到了哈尔滨,一定要到松花江上走一走,雪白的冰面上变成了人们娱乐的好地方,尽管艳阳高照,但是寒气逼人。
江上打陀螺
白天的冰灯
冰狗狗

中央大街

冰糖葫芦
老厨家锅包肉,哈尔滨人心目中的唐僧肉,酸甜可口,外焦里嫩。
马迭尔冰棍、拿铁咖啡
马迭尔冷饮店

哈尔滨火车站

沈阳中街

晚上7:00左右到达沈阳,找到住的地方,匆匆忙忙放下行李,走路10分钟到达刘老根大舞台观看演出。
晚上主要演员都是赵本山的徒弟,有点名气的就是文松了,其他的也没有记住。

沈阳张学良故居

老虎厅——杀掉常荫槐,杨宇霆的地方。
决定生死的银元
赵四小姐的闺房

沈阳故宫

清朝入关前,其皇宫设在沈阳,迁都北京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比起北京故宫,差远了。1900年沙俄侵略军开进沈阳城,沈阳故宫也沦为哥萨克屯兵之所。在俄兵占据的二年半期间,沈阳故宫丢失和损坏的藏品多达万余件。1913年底,北洋政府决定建立“古物陈列所”。于是由北洋政府下令,征调奉天故宫和热河行宫所藏清代宫廷文物运至京城。沈阳故宫彻底成了空空荡荡的“广寒宫”。
大清门
十王亭
大政殿
凤凰楼

满园春饼

好一个满园春色
味道不错

去飞机场

下午5:00坐有轨电车直接去机场,结束愉快的旅程。

终于回家了

一路上,总是幸运陪伴者我们,碰到了好的天气,让我们看到了神秘的长白山天池,天池海拔高达2670米,边周地势复杂天气变化很快。能看到天池真面目的,三者不过其一,幸运长白山。碰到了美丽热情的导游小姑凉,游玩的特别顺利;同行的旅伴来自天南海北,都很和善,好交往,几天下来我们都成了好朋友。飞机没有晚点,火车很准点,旅游大巴汽车老司机师傅安全意识非常强,路上没有出现意外。我们是幸运的,来东北是幸运的。
自儿子上学后这是第一次把他留在家里交给爷爷奶奶照顾,我们俩出去旅游的。其实开学的时候就预计寒假带上俩个小孩(侄女)一起到东北看雪去的,11月底我们俩都休假,老公也是想去,想到快放寒假了,还是被我拒绝了。这次是因为看到同事传回来的照片实在太美,经不住诱惑,故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尽管我们俩天天在外面吃吃喝喝玩玩,奶奶是老师管学习,爷爷管生活,完全没问题,但还是惦记者儿子,总觉得对不住他。七天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尽管东北寒气逼人,但是我们时时刻刻都觉得暖暖的。首先是老公在行程上做了周密的安排,包括吃住行方面处处考虑周到,一路上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其次是整个团队尤其是我们的糖糖导游和司机大哥,时时刻刻提醒我们防寒防冻,吃饱穿暖,注意安全。我们玩了,看了,吃了,钱花了,但是钱都花在刀刃上了。唯一不足的就是有好多美食美景没有拍照,游记里没办法上图,以后外出旅游我定会随手拍,坚持写游记,等我们老了,头发白了坐下来慢慢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