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行前碎碎念

忙碌奔波了一年,就在春节里享受着全家团圆的喜悦氛围里,正靠在躺椅上北京瘫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打开的话匣子,突然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被家人敲定,带着外公去北京,去看一看天安门,爬一爬长城!经常出门旅行的我也顺理成章的成为此行的导游,得此重任得我也一下子打消了困意提起了精神,赶紧订下机票和酒店,都没来及仔细做份攻略行程,就这样,大年初七帝都行,说走就走!
虽然没有做攻略,但行程的思路还是要有的。住宿三晚订了一家酒店,在北京南站附近,这样方便我们放行李,而且离回程的南站很近,比较方便。每天的行程按照交通路线合理规划,也不至于到时候随处乱撞。

【关于本人】
爱旅行、爱瞎拍、爱跑步、爱一切正能量的80后,
乐于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可加微博:胡恩泰_7 微信:h58098975

DAY1,落地北京,昆明湖上溜趟冰

由于临时决定的行程撞上春节的返程高峰,高铁票售罄,航班也只能选到早七点虹桥飞首都的早班机。
从江阴家里自驾到机场约1小时40分钟,即便是凌晨4点出发,高速上仍然挤满了回沪的车辆,行驶较缓慢,还好顺利抵达机场。也呼吁高速行车摈弃滥用远光灯、占用超车道等陋习,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早班机的好处就是一般不会晚点,除了外公70周岁以上需要在柜台排队打印登机牌外,其它流程都非常顺利。
9点10分落地首都国际机场,接着又乘坐地铁到了酒店。收拾了一下,也已经到了午饭时间,找了一家庆丰包子铺,第一顿饭就这样富含着北京特色,然后马不停蹄的赶到了颐和园,进行下午的游玩。
颐和园联票在网上预定是50元联票,取票有专门设立的窗口,比现场买票要便捷许多,下午13点30分之前要取票。此次我们选择从北宫门进入,因为联票的四个景点(苏州街佛香阁德和园、文昌院)闭门较早,从北宫门进入能够更早的浏览到这些地方。
进门第一处就是苏州街,两旁是极具江南特色的小店,沿苏州河呈一个椭圆形。河呢?已经冻住了,变成了冰场,单看气温万万没想到北京会这般冷。冰场上面,大朋友、小朋友、华夏同胞、国际游人都在滑的不易乐乎。
在这里没有耽搁太多时间,甚至我认为根本都不用来逛,在桥上就可以一揽苏州街全景。接着再往前走就到了佛香阁的后门,这里应该是颐和园最具看点的地方,相关故事可以参考度娘。不过第一次来的话还是建议从前门进入按顺序参观,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爬到佛香阁所在的万寿山最高处,眺望昆明湖应该是正确的打开方式,结果我X,整个昆明湖都已经结冰了,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滑冰的人,也许这就是不做攻略就过来的惊喜吧!
这么大的冰场再也按捺不住内心隐藏的孩子气,迫不及待的赶到冰场,50元一辆冰车,无限时,那就老司机开车吧!
万万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昆明湖,跟小学课本里的印象偏差太大,但是因为全球变暖,湖面滑冰这种事在我们老家也只有我小学时才有过,如果这时候回到小学,让我写篇作文,那一定也会有一句“好一派北国风光……”
滑完冰,顺着长廊往东门方向走,西边的景色由于时间关系和观赏性就选择了放弃。路上又看了德和园等一些景点。
德和园
文昌院16点就要闭园了没来得及前往,我们整个颐和园的行程就走到东门结束啦。
接着我们下个目的地锁定北大,颐和园东门有公交直达北大西门,但!千万别坐,西门对于游客只出不进,只能从东门进入。于是,我们又步行约2km绕了半圈到了东门,赶在了开放时间17:00之前进了北大校门,另外也路过到了清华西门,开放时间是16:30之前。
这里要强烈吐槽一下北大给游客的通道,即使没有人还要过如此繁琐的Z型杆,一点也不人性化。
进入北大,随处可见历史的斑驳,我们没有往教学区游览,而是沿着主路找到了博雅塔和未名湖,轻霾天略显荒凉。无独有偶,未名湖也已经冻成了冰场,但不同的是未开放滑冰。
穿过校园来到西门,马路对面有北大的食堂畅春园,我们还想进去品尝一下,但是遗憾的是不收现金,也只得作罢。
于是,找了间小饭馆点了些家常菜,人均30元,吃饱喝足回酒店,第一天的行程就这么愉快的结束啦!

DAY2,出发京郊,乘上高铁爬长城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八达岭长城以及明十三陵。这样的一日游也是天安门前黄牛叫卖最多的一日游,也是北京旅游水最深的一日游。听闻过这条线上种种的套路,包括直达八达岭的877公交车上都有黑导游揽客,防不胜防。
前一天抽空做了功课,现在已经有市郊铁路S2线到八达岭站下车,是北京第一条市郊快速通勤铁路运输系统。到站后有景区接驳车乘坐。起点在黄土店站,可乘地铁到霍营站g4出口按路牌指示步行200m即到,并附上发车时刻表一张,仅供参考。
顺便友情提示一下,黄土店站附近没有早餐店,只有一家小卖部,起早赶车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准备早餐。我的亲身经历是到了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食堂有早饭,还以为遇到了好心人,尼玛茶叶蛋3块一个,巴掌大的烧饼也是3块!套路太深……
S2线上的座位很多,虽然没有对号入座,但检票后也不必奔跑拥挤。这可能仅限于淡季,据说春天桃花开的时候人流量超大。列车全程时间在一小时零几分钟到八达岭站,一路上轻松看风景,嗑瓜子聊天挺好,反观通往八达岭的高速上拥堵可是家常便饭,另外,这条S2线的前身可是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站后会经过一个詹天佑纪念馆,有这方面兴趣的小伙伴出了车站可以不用急着去长城,先去纪念馆看一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长城的淡季门票是35,网上订票是在步行登山口的网络窗口报手机号换票,方便快捷。长城分为南北两线,北线人多,较长,且有好汉坡,南线当天几乎无人。大约走了三个烽火台,路面有些陡峭,外公毕竟年事已高便决定适可而止,我本身兴趣也不够浓厚,也决定不在向前,来几张雾霾人头游客照,下山觅食!
景区外可吃饭的地方蛮多的,保险起见我们选择了美国大爷开的炸鸡店。品类较市区稍少一些,等待时间也会长一些,但总算填饱了肚子。
靠谱提醒:在北京可供游览的长城还是蛮多的,属八达岭保存最完整,最出名,这也使得它的交通,餐饮等配套措施最方便最齐全,这也造就了这里的各种套路以及人比砖多的现象,真正想获得更好的体验感,还是推荐慕田峪长城已经更远一点的司马台长用城。

用完午餐,我们辗转公交到了十三陵,已经是下午15左右,景区17点闭园,本来已经定下来的四点联票(长陵、定陵、昭陵、总神道)已经没有充裕的时间全部游览了,最终选择了万历皇帝所葬的定陵,这也是唯一开挖,可参观地宫的陵。这里也是需要一个边听讲解边参观的地方,景区非常贴心的循环播着广播讲解,景区售票处正对面的博物馆里也有很多定陵出土的文物可供参观。最后还有自己一点点的小感悟,十三陵现开放参观的四个陵的距离有些远,需要乘车前往,周边也有很多果园、农家乐以及十三陵水库等,适逢季节的时候三五好友自驾过来花上一到两天看风景,采水果,读历史绝对是非常好的体验。
结束了十三陵,在定陵公交站台可以乘公交到十三陵地铁站,我们乘到了一种新能源车,应该是周边工作人员的通勤车,五块钱到昌平西山口地铁站,走的是周边的村子里。一路上看着周边的房子和果园,莫名让我想起了电影《解救吾先生》里的小黑屋周边场景。地方是好地方,电影也是好电影。

乘上昌平线往下个目的地前进,太阳已经下山,这时候的鸟巢、水立方也已经亮灯了。我们到了奥林匹克站下车并没有急着去参观,D出口出站后,奔着小吊梨汤就去了,这是一家网评很好的餐厅,到了门口果然排满了人,等了五桌顺利就餐,微信点菜很方便,也可以看到点评用户的推荐,晒一把菜单。首先梨汤肯定要尝一尝的,口味很醇厚,略甜不腻,一铜壶四个人没有喝完,梨球虾味道很特别,上面裹着一层拔丝,香脆偏甜,江浙一带的小伙伴应该更爱吃。炒猪肝,油渣大白菜京味更重一些,是我喜欢的类型。干烙鱼的人气最高,是布丁放上蜂蜜,适合饭后。
汤足饭饱之后步行200m就可以看到鸟巢、水立方了。夜晚有些寒冷,人并不是很多,从奥林匹克公园北门溜达到南门也就差不多结束了游玩。在南门附近的福娃一下子把回忆拉到了08年奥运会的时候,那时候我还在上大学,很幸运奥运火炬全国传递的时候经过我们城市,学校组织了去看。场景历历在目,感慨时光流逝。
今天一天的行程强度对于70多岁的外公来说是蛮大的,老人家晚餐照例来了小瓶二锅头,回到酒店早早的入睡,明天可是要带他去天安门广场的。

DAY3,此行重点,圆梦故宫天安门

在我还是个小屁孩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旅行,但我就已经会念叨我长大要去北京天安门!无疑这样的思想都是我的父辈或者爷爷辈们给灌输的,也充分证明了在他们心目中天安门的地位是多么神圣崇高。70多岁的外公,此行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天安门,并且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一下主席遗容。
今天的天安门广场+故宫的行程较前一日更集中,路程也更近。幸运的是今天开始我们也迎来了两日的好天气,北京蓝神清气爽!早上八点出发,到了天安门广场,各个安检通道也都是排满了游客。个人感觉这里根本就没有淡季,永远都是长长的队伍。通过安检站在广场中间,面向天安门城楼,后面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右手边是国家博物院,左手边是人民大会堂。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拍了数张游客照,就去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伟大毛主席的遗体,尽管通过安检后整个流程不到一分钟,我也能够感受到外公对主席的崇敬,这也是我们现在年轻人所不太容易感受到的,也算帮助外公完成了一个小心愿,挺好。
出了纪念堂接着去往国家博物馆,这里的藏品不枚胜举。一些较小的展厅也在不定期展览着不一样的主题。
这里隆重介绍的还是从远古时代一直到近代,我大天朝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也见到了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后母戊鼎(我小时候的历史课本上叫司母戊鼎),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
结束博物馆的参观,过了天安门城楼,就到了故宫入口。
故宫是南进北出,人流量巨大,不允许走回头路的。网上预定40块钱(淡季门票执行价),刷身份证即可从午门入园。
因为故宫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光看是不足以了解他的,入口处花20块钱租一个电子讲解器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里面的建筑和地上的砖石经过岁月的洗礼,视觉上的沧桑也是独一无二的,即便横店影视城1:1复刻也做不到如此的年代感。故宫内的各大殿都是就不去的,门口围栏处永远都是挤满了拍照的人群,我也化身橄榄球运动员挤到前面,冲忙之中按下快门。
靠谱提示:
故宫博物院全年开放,开放时间按照淡、旺季会有所改变,遇到法定假期也会延长或缩短开放时间,
故宫门票网上预订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淡季门票是40(不包含珍宝馆钟表馆),16点停止入园,周一闭关。

出了神武门,故宫的行程也就结束了,这个时候应该会感觉到疲惫了,如果身体还有能量的话可以去到北门马路对面的景山公园一看。
景山公园的南门正对着故宫的出口,游完故宫后走地下过街通道即可到达。公园门票2元,优待票1元,在网上预订成功后报码即可换票入园。 公园的面积不是很大,因为当年崇祯皇帝在此自缢的典故而被人熟知。对于我来说去到这里最大的看点还是登上最高的万春亭俯看故宫和北京城,据说这是北京城内海拔最高的地方,如果有兴趣可以赶早看日出,傍晚观日落,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站在故宫的中轴线上拍上一张照片是必不可少的。
另外推荐一下,南门进口有小卖部,可以买到一些吃的,从天安门、故宫一路出来的朋友可能已经饿了,但是前两个地方卖东西的地方比较少且人多,来这里补给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
出了故宫除了景山公园,还有一个地方是被众多摄影爱好者所追捧的,那就是故宫角楼,我当然也不愿错过机会,在歇息间隙一个人背着相机过去了,无奈此时正值下午15点左右阳光强烈,正对着太阳再加上自己的拍照技术欠佳,我也无能为力拍出满意的照片,买家秀也得来一张吧!
歇息好了,我们顺道去了北京站买回程车票,然后就送疲惫得外公回酒店了。北京站始建于1959年,本身也是一座很好看的建筑送上照片一张。
回到酒店,吃完晚饭。这个时候时间尚早,我便寻思着带女朋友一起出去寻觅一些北京美食,于是我们出发大栅(shi)栏,好在很多店还没有关门,反正吴裕泰的绿茶冰淇淋一定要尝一尝,有别于其它冰淇凌的油腻,此冰淇淋茶味很浓,口感甘甜,入口即化,六块钱一个,实乃必买小吃。随后又吃了一些肉串,炸灌肠等。这个炸灌肠属于北京特色小吃,吃起来应该就是炸面片,蘸上蒜汁即食,我个人感觉口味比较一般,具体怎样谁吃谁知道哇。
手里拿着小吃,我们也钻进了旁边的胡同走着,感受一下这片繁华中的安静, 胡同又宽又窄,灯光已经昏暗,也就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就回酒店休息啦。

DAY4,独行天坛,后会有期老北京

今天是回程日,订了下午两点回去的高铁,本打算一早带着外公去圆明园,这样常规的著名景点也都差不多都去了。但前三日的行程大家都有些劳累,只剩我一人还有一些游玩的热情。这样,我一个人出门那就要选我喜欢的地方啦,想去的恭王府在检修中不对外开放,最终在天坛陶然亭公园两者之前选择了前者,天坛走起。
阳光天里去天坛走一走很舒服,这里没有挤地铁的快节奏生活,也没有长城、天安门那样的游人如织,大多数都是成群结队晨练的大爷大妈。
当然还要去小学课本里的回音壁以及祈年殿等处看一看。天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蹭了别人的导游,听了听故事,拍了照片,甚是满足。
结束了天坛,赶回酒店的路上去了趟超市,买了一些老北京的特产带着。给外公买了一大壶二锅头,给女朋友买了义利果子面包和老北京酸奶,还要驴打滚。让我有些意料之外的是第一次吃义利果子,原来这么好吃,面包里包含了葡萄干、核桃仁等众多的东西。突然想到电影《阿甘正传》里有这样一句台词“
Life was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我想如果阿甘是北京人,这句话应该可以这样翻译“生活就像一块义利果子,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口是什么味道!

好了,随着高铁到站,四天的北京行也就匆匆结束啦!老北京的底蕴可不是这几天就能感受完的,那就但求后会有期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