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向往东北好几年了,这种季节去这种地方很难拉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又没有自己出发的勇气,于是东北之行一直搁浅搁浅再搁浅,这次终于有盆友有意向同行,于是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下来了,决定到出发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订机票,订宾馆,订拼车,顺便买装备,所以过的很快,也很期待。
【行程,路线】
D2: 哈尔滨
D3: 哈尔滨--雪乡
D4: 雪乡
D5: 雪乡--吉林雾凇
D6: 雾凇--长春--上海
行程很简单,没有穿越,我觉得我这破体质不适合穿越,还是安安心心赏雪就好。
【大交通】
来回一个是春秋一个是吉祥,哈尔滨进,长春出,来回含税才1100,这个价格我至今想到都会笑…
【小交通】
从哈尔滨到雪乡找的某个青旅的拼车,150一个人,大巴过去。要提前联系好他们预定拼车。
订好以后是出发当天早上7点在门口等。
从雪乡到雾凇的拼车是200一个人,之前做攻略都说是150,结果现在开价都是200,而且不是很好拼,我们在雪乡当地找了很多人才问到。
【住宿】
「哈尔滨」选的向日葵宾馆,携程订的时候说是离中央大街不远,但是实际走走还是要二十几分钟的。但是还算便宜,暖气很足,热水也足,热到睡不着啊……
「雪乡」住的周大姐家,之前看网上好评如潮,我们也联系了她们,但是雪乡价格涨的太快,以前100左右一间包三餐,而现在我们订的三人炕不带卫生间,没有热水,150一间不包三餐,最好提前预定,还能订到带独立卫生间的,因为不带卫生间太不方便了,没有热水,洗脸刷牙都是冰水
「雾凇」住的是雾乡影苑,老板娘是胡大姐,人很好!120一个人包三餐。
【关于穿着】
我们在哈尔滨的时候不是很冷,最低只有零下20度的样子,所以还好,下身一条南极人加绒保暖裤和一条优衣库的内加绒裤子,上身一件南极人加绒保暖内衣加羊绒衫加冲锋衣,脚上穿雪地靴。当然到了雪乡需要加一条裤子和衣服,我买了优衣库的轻薄羽绒服加在里面,299的那种哦!不放心还可以再带一件抓绒衣。
后来在哈尔滨淘了一双雪地鞋,底很厚很防滑,75一双,穿去的UGG可以放起来了,湿掉了会心疼…另外,在这里表扬一下小林牌的暖宝宝和暖脚贴,可以暖一整天!其他的牌子不行,去东北完全失效。
帽子戴了一个绒线的一个雷锋帽,基本上绒线的够了,但是要厚!
手套带了一个内抓绒触屏手套,方便用手机以及拍照
【保护相机】
到冰天雪地去电池是维持不了平时的电量的,最多只能维持平时的一半,我事先在网上买了抗低温电池,放在购物车好久居然有一天惊喜的看到降价了还包邮,75哦,牌子是迪比科,反正用一整天是没问题的,真的比较耐用,据说可以抵抗零下40度的低温。
除了电量问题好还有就是单反保护问题了,事先在网上做了功课,一般有如下几种情况:
1.如果只是暂时回屋,一会儿又要出去的话,那么就用塑料袋把相机包起来再进屋,这样水汽就会附着在塑料袋上了。出门后再把袋子拿开即可。
2.如果是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准备回屋休息了,那么就直接关机进屋即可。因为你不可能一直用袋子把相机包住,而相机回暖又是很慢的,无论你等多久,只要你把相机拿出来,就肯定得起雾。那么不如索性直接把相机拿出来,让它自己起雾,再慢慢晾干就行了。这里注意要先关机,不然受潮了是有短路的可能性的
3.如果镜头起雾了,又需要立即出门怎么办?记住一定要把镜头盖盖起来,把相机放在相机包里再出门!出门后呆一会儿再把相机取出。这是为了让水汽散一散,就不会冻住了。切不可裸机出门哦!如果只是暂时回屋,一会儿又要出去的话,那么就用塑料袋把相机包起来再进屋,这样水汽就会附着在塑料袋上了。出门后再把袋子拿开即可。
啰嗦了一堆废话(我这人就是爱瞎操心)
下面正式上流水帐
请了半天假,拿好行李,赶到机场,愉快的等出发啦~
到了哈尔滨,机场有更衣间,好贴心,我们换上厚的衣服,包裹严实,做足心理准备,踏出机场大门,我和我朋友都愣了,因为真的一点都不冷!但是手不要长时间露出来哦!
机场外面就有机场大巴可以到市区,机场3线是到中央大街去的,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了,里面的人说可以乘机场2线到安发桥,20块一个人,然后打车到中央大街附近只要起步费。
到了酒店后我们出门找吃的,中央大街走过去并不近,途中倒是经过圣索菲亚大教堂,离中央大街不远,夜景名不虚传。
大教堂这里是个广场,晚上来看夜景的人很多。
哈市的路灯都很好看有木有~!
哈市的店都关门很早,九点就差不多了,我们连个吃饭的地儿都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个牛肉面店还开着,赶紧填饱自己再说。
D2: 一整天哈尔滨の闲逛
一早依旧经过圣索菲亚大教堂
居然有点蓝天了。
白天的大教堂,鸽子成群,绕着大教堂一圈一圈不停地飞身后正好经过一群。
墙壁上停着很多只。
喜欢这个小孩,忍不住拍了两张。
乍一看以为他在动人家书包…
东方饺子王,大拉皮味道不错。
但是饺子一般…感觉就像速冻水饺…
吃好早饭,走到中央大街,好多大冰块~后来才知道这是他们用来冰雕比赛的…
顶着滑倒的危险,站上去,流比一把。
中央大街
大雪人,真的很大,下面围满了人,所以没拍全
可口可乐门口的北极熊
终于看到心心念念的马迭尓了!中央大街上有好几家,据说有的是假的,反正冲着一大群人排着队的就是真的啦~
露天卖的哦!5块一根~!不过也听说当地人会去买一个3块的才更正宗,有朗姆酒口味的。不过我是后来才知道,所以没机会去找。
奶味很浓,真的,想想在哈尔滨就待一天最舍不得就是冰棍儿了……
mj……
中央大街走到头就是松花江,楼梯上都是雪,一步一滑,等一下有必要买双雪地鞋去…
踩在松花江上,啦啦啦。
江上娱乐活动好多…哈尔滨人民真是欢乐~
跟我高歌一曲: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啊~啊!
松花江回来,去中央大街上的一家地下商场买了双雪地鞋,讲到75一双,很厚,不会冷。
大名鼎鼎的老昌春饼,强烈推荐他们家的“嫩炒笨鸡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嫩!推荐指数五颗星!东北人好像都管鸡蛋叫笨鸡蛋的~
他们的饼是招牌,来了就尝尝。
色彩之都。
经过华梅西餐厅,吃俄罗斯餐的。其实很饱,但是很想尝尝,就拿了个号。等了一个多小时有位置了。
肚子太撑所以就点了一点小食,结果剩下好多…
结账时,服务员说“824”,我们两个顿时傻眼,这么点东西824啊?!后来服务员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八十四,我们才反应过来,这儿化音也忒厉害了哎哟喂…吓得我们脸都绿了…
这个招牌亮了……
夜晚的中央大街。
哈市的街道很干净
实在没法拍到没有人的照片啊,同伴只好当电灯泡啦
大教堂里面我们没进去,去的话是20的门票。我对外表更感兴趣…
最后一眼圣索菲亚。
本来哈尔滨之行想再去个冰雪大世界,不过出发前几天才公布是29号开始试开园,我们29号是要出发去雪乡的,所以只好放弃,有缘再去吧~(弱弱的说一句人家都说不好玩,所以我也没觉得多遗憾…)
D3:一早从哈尔滨出发去雪乡
去雪乡的拼车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卡兹青旅的拼车,150一个人,预定要打一半的订金给他们,本游记开头有拼车联系方式哦。
上车地点是卡兹青旅门口,早上7点出发。
所以如果定的时间够早最好直接定卡兹青旅的住宿,离中央大街又近,价格又公道,早上拼车出发也方便,而且这家青旅比较有特色,很符合年轻人口味,店里还有一只猫。
前面开了好久,就记得经过五常市…到了一个叫奋斗的地方,去雪谷的人继续前进,我们去雪乡的人换了另一辆大巴。
后面一路都是这样的景。
最好坐在大巴的右边,会有景色看,反之,从雪乡回哈尔滨的乘大巴左边哦
到了雪乡入口处,要先买门票,85一张,学生票45哦。买好门票进去再转一辆接驳车,很快就到村里啦。
以前是可以接驳车停在你定的住宿门口的,现在不行了,只帮你停在村子门口。自己拉着箱子慢慢找吧…不过村子不大,而且一问大家都知道。
雪乡其实叫双峰林场,是个被大山包围的小山村,由于地理环境特殊经常下雪,所以很容易积雪。
从哈尔滨到雪乡,可以拼车,也可以报当地团,据说旅行社定的话很合算,帮你吃喝住宿车费都包掉。自己去的话消费贵点。
也有其他的走法,乘火车到牡丹江市再转大巴,也可以直接乘大巴,但是都比较绕路,可能要一整天时间,还是拼车去比较性价比高,6个钟头左右可以到雪乡。
雪乡是个南北走向的小村落。入口是从南进去,两边有很多住宿的,往北的村子据说景色很好,值得一去。雪乡牌坊那里有个游客中心,个人认为往这条路进去有些小村子还不错,干净,人少。
雪韵大街上除了有个摄影基地和梦幻家园,但都是要门票的,其他没什么可拍的,现在的雪韵大街就像上海南京路一样,满满的都是人都是人啊~!
水墨画~
家家门口挂着红灯笼哦,我眼里的中国风,就该是这样的。
狗拉雪橇,不过我觉得这里的狗狗很可怜,经常看到他们在吃地上的雪,估计是没吃饱,这里的人只是把他们当赚钱的工具而已…
哥俩好,等生意~
小火车
到雪乡的第一天,下大雪…
南方的孩子第一次看到这么厚的雪不知怎么形容,词穷啊!
这个一发到损友圈,好多人问我左边和右边哪个是你,损友圈无真爱
btw这个狗狗是假的…否则借我几个胆子我也不敢这么调戏他啊~
到了这里明显觉得电量不行了,两个人加起来三个手机都这个样子了…
冰糖葫芦5块一根,说实话不好吃,已经冻得像冰块一样了…外包装的纸已经粘住完全扯不下来,基本上一整根浪费掉没怎么吃。
周大姐家的饭菜,这个叫什么野菜的,其实就是我们吃的蕨菜啦
锅包肉,最爱,在上海就爱吃~
天黑了,灯笼统统亮起
冰淇淋都是露天卖的,够不够得瑟~?
我们买了点优乐美,还买了点黄桃,草莓,柿子回房间去吃,结果太硬,没法吃,我们把他们放在炕上捂了好久,才勉强咬的动最外面一层,反正建议不要买吧,真的不好吃,就像在吃冰块,没有味道的。
周大姐家的炕。
两人住两人炕觉得太小了,三人炕好点,所以定了三人炕,150一间,不包三餐,以前包的,现在说是物价涨了…
房间除了一张炕,一个电视机,什么都没了,甚至没信号…洗手间在外面,没有热水,水是冰的刺骨的那种,所以我们两天只刷牙没洗脸…
电视机只有山东台信号好点,于是两个女人看了两晚的闯关东……
貌似有独立卫生间的那种条件好点,应该有热水,我记得是280一间,不过我们订的太晚了已经没有了。
D4: 一整天雪乡闲逛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房的入口的地方,藏在周大姐家门面的后面,估计是周大姐后来开的,看到当中那个像山洞的小门吗?仔细看……
昨天下过大雪,今天有点出太阳,心情很好。
今天的行程就是一整天在村里闲逛…羊草山的日出没看,一来昨晚下雪不确定今天能否看得到,二来才是最重要的,爬不起来…
像大棉被吗?
从住的客房走出去的小道。
一早看到这样的景象,什么烦恼都忘了。不过我们一路还在找到雾凇岛拼车的,每经过一家店门口有写拼车我们就进去问,问了好多都说不确定要问问别人,后来好不容易问到周大姐家隔壁的一个店说他能搞定,我们问他为什么这么肯定,他说他是这里总调。所以肯定有车,200一个人,先交200定金就可以确定。还有个小插曲,我们问他怎么称呼,他说叫小刚,但是我们两个同时听成了“雪糕”,结果这位小刚露出小沈阳的表情看了我们一眼说“还冰棍儿呢!”,东北人的贫好可爱
所以到了那里去雾凇拼车有问题的话,不妨到周大姐家隔壁问问小刚,会少走弯路哦~找不到的话问周大姐也行,他们认识的。
本想出门寻觅早饭,不过雪乡的物价现在非常离谱,一个包子5块,一杯豆浆10块…我们两个果断回房间拿饼干吃~!
连梦幻家园和农家摄影基地都涨价了,以前看攻略说是一个人30来着,晚上还会便宜点。现在一问,梦幻家园150!早晚一个价!太坑爹了好么,去了旁边农家摄影基地一问,倒是只有50,决定先去摄影基地看看。
其实这两个地方里面就是有些小房子,雪保护的比较好,没有人踩踏,被栏杆围起来了,小树枝啊玉米啊都是设计过摆放的,喜欢拍照的来了倒是可以看看,但是真的太赚钱了…
先进了农家摄影基地,进口有几个被围起来的傻狍子,炸开花的屁股对着我们。
后来发现有人来了,就这一副呆萌的表情看着我们。半天才反应过来然后撒丫子跑回屋内了。我们庆幸来的早,因为傻狍子被我们吓得跑回去以后就没再出来了,后面来的人都没看到。
雪确实保护的比较好…
但是摄影基地地方很小,拍来拍去就这么两个房子。
今天多云,阳光时隐时现,出来也不会很大。
谁动了我的冰淇淋
太阳不够大,所以bling bling的感觉不太明显…
想到一个广告词,丝滑般的……
50块不便宜啊,所以狂拍一气
孤独的一支
看,裤衩雪蘑菇
出了农家摄影基地,往雪乡牌坊里面走,有些小路进去,人很少。
再次表扬一下这双雪地鞋,踩在雪地里毫无压力。不会进水,不会湿掉,穿了一双羊毛袜,贴了个半脚掌的暖脚贴,完全不会冷。
像不像千层糕
在黑土地上留下脚印
和同伴小姑娘一起,堆了个兔斯基,还可以吗?南方的孩子没堆过雪人不能要求太高啊…
来个特写,有人说像瘫痪了的兔斯基……………
这里人不多,可以撒开来堆雪人和雪亲近一下,我觉得不错。
和背后的山衬映在一起。
树枝上有不少雪块,远看像一个个北极熊。
这里的派出所都显得很卡通
山上这条白白的就是滑雪道
看这个戴粉色围巾的二货的眼神……
快日落了,又到了崔烟袅袅的时候了
回主干道经过梦幻家园,还是不甘心,正好在梦幻家园门口看到了从哈尔滨带团过来的卡兹青旅的导游,我们抓住她问了一下,她说她帮我们买的话可以100一张,想想能便宜50也不错,果断买了,正好快日落,我们能呆到天黑看好夜景出来。
梦幻家园比那个农家摄影基地要大很多,还有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看雪乡
爬上观景平台,就懒的下去了,怕等一下还要爬
天开始慢慢黑了
在上面呆到人僵掉了,三脚架也懒得支起来了,所以拍了很多夜景都虚掉了…
赶紧回到周大姐家吃了点晚饭,这道菜还蛮好吃的。感觉有点发烧,回到炕上喝了两袋板蓝根,满状态原地复活了…
D5: 雪乡—雾凇
今天约好的包车是九点前在雪乡门票中心那里等,我们八点多出门离开这里。看到马车~拍一张。
雪乡总体给我的感觉是人多,雪景美,真心冷,但是物价离谱,漫天坑爹的要价,有点沦陷了,不知道中国还有多少这样的地方会沦陷,但我仍然觉得不虚此行。
下一站,吉林雾凇。
开了六个多小时,颠的我早饭也要吐出来了。终于到了吉林雾凇岛。
路上还是阳光明媚,到了雾凇居然刮大风下大雪。司机师傅说“明天肯定看不到雾凇”,我想哭的心都有了…就我这人品和运气,以后没法在驴友界混了啊
在雾凇岛住的是韩屯的雾乡影苑,老板娘叫胡丽梅13404662743,我们提前一个月定的双人间,120一个人,包三餐。
到了以后,老板娘问我们能不能和另外三个女生合住一间房,因为这两天没看到雾凇,很多人就没退房…我们觉得不太方便,老板娘说那她把她自己的房间让给我们住…
老板娘看我们没吃饭,还特地做了两个菜给我们,而且是喊“孩子们,来吃饭~~”
现在想想挺温馨的~胡大姐果然名不虚传~
不过本来网上说他们家到江边只要三分钟路程,但是那天我们去到雾凇江边要从另外一边走,很远,要乘车,黑车10块一个人。
吃好饭我们就随便出来逛逛,下着大雪,又冷,天色也很灰暗,反正心里也郁闷…
看雾凇绝对是靠运气的,运气不佳,只能用“给旅行留点遗憾”这种苍白无力的话安慰自己。
典型的东北农村景色,觉得很新鲜。
逛了一会儿,实在太冷,也没太多东西可以看,早点回房间了。
今天是2013年12月31日,跨年夜,在房间里百无聊赖刷朋友圈,发现大家都在跨年活动,想着我们在雾凇岛的跨年也算是人生里面值得回忆的亮点。
最后无聊了我们又开始看闯关东…2013的最后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D6: 雾凇
虽然明知道今天没有雾凇,我们还是五点多咬咬牙爬起来准备看日出,当然也要凭运气。
从韩屯渡口坐船到江西边,来回60。
看样子会有日出,期待中
没有雾凇的雾凇岛,对着光秃秃的树随便拍拍,主要不想让自己停下来,一停下来,手脚都僵掉
已经有点光线出来了~
天空颜色也变了
2014的第一轮太阳即将升起
江边的浮冰…
回来放大看到个“向着太阳奔跑的身影”
太阳已经基本上全出来了~
江边都是摄友……和他们的三脚架…
沿着这个坡爬上去,是一片空旷的雪地,很多人在撒欢,后来来了个男的把所有人都哄走了,说这里是他们家的地,要玩到另一边玩去,另一边是别人家地……
要是有雾凇,应该很好看
回去的轮渡上看到挂了一条咸鱼……
回去没有再找黑车,反正有的是时间,我们决定走回去,虽然我们手脚已经僵掉但是想想能有这样的机会走在雪地里的机会以后不多~
差不多走回到村里了。
还好今天天气不错,没有像昨天狂风下雪,老天爷还算帮忙。
回到雾乡影苑,离中饭时间还早,出门仔细欣赏一下玉米………
吃好中饭,老板娘帮我们找了一辆车去吉林火车站,150一辆车,开了一个多小时。
到了火车站去买到长春机场的动车票,22.5一个人,半个小时就到,长春龙嘉机场这一站的动车站叫“龙嘉站”,别搞错了,
到机场,换装,把厚重的衣服换成了上海能穿的衣服,还把雪地鞋留在了机场,有点可惜,不过实在懒的拎回去了。
踏上黑土地,闯入北大荒,不虚此行!
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ccerzhang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