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我们一家三口终于鼓足勇气去挑战北方的冬天,与我一样,父母对东北的冰雪世界也是既向往又畏惧,毕竟对于南方人而言,零下20度的严寒是难以想象的。
~~~~~~~~~~~~~~~~~~~~~~~~~~~~~~~~~~~~~~~~~~~~~~~~~~~~~~
  此次行前准备变得十分纠结,最终我们的玩雪装备如下:
  上身——保暖内衣+抓绒+羽绒。我是在香格里拉过冬开始穿黄金甲的,保暖、吸湿、排汗,徒步过后内部是干的,手一摸汗水被排到外层,一点没感觉,当然不冷,回来后马上给父母一人买2套。-20度就这么穿3件。羽绒服尽量选择户外的,600-800蓬,此外,充绒量越高越厚实保暖。虽然户外的羽绒服价格比市面上的羽绒服会贵不少,而且款式也没那些时尚款的好看,但保暖性能高很多,非户外的基本都是400蓬的,鹅绒鸭绒也有区别,外层面料最好选择防水的。
  下身——滑雪裤+保暖裤。
  接下来,重要的配件:滑雪手套、帽子、围巾、羊毛袜。我的帽子和围巾就用抓绒头巾替代了,还能变口罩。
  我自己有一副雪镜,也就带着了,不是必需品。
  鞋子是厚底雪地靴,也要防水面料哦。
  服装就准备好了,有人说带墨镜防止雪盲,祈祷你别带金属的,更别戴去滑雪,容易发生意外。其实一般旅行根本没机会看到一望无际的白茫茫……林海雪原也都是数啊,相信我,你不会盲。
  爱摄影的朋友相机是必须的,这次带了两台,分别装了不同焦段的镜头,避免冰天雪地换镜头。最好多备一块电池,低温电池会不放电,备用电池放怀里保暖,随时替换。
  装在背包里的还有1L温壶、各种电源充电器、简易冰爪、三脚架、洗漱包、手电、现金、信用卡。
  行程:
1月3日:上海-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
1月4日: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果戈里大街)
1月5日:哈尔滨-雪乡
1月6日:雪乡-雪谷
1月7日:雪谷-雾凇岛
1月8日:雾凇岛-二道白河镇(泡温泉)
1月9日:长白山(天池\瀑布温泉\地下森林\和平雪场滑雪)
1月10日:魔界-敦化-长春
1月11日:长春(伪满皇宫)-上海
  一路向北,当机翼下出现大片雪白的土地,我们全家都激动了。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很贴心地设有更衣室,不少人取了行李就换上厚实的衣服。很顺利地登上机场2线,向市区进发,一路上就可以看到不少冰雕。
  酒店就安排在离中央大街不远的上游街,放下行李就到松花江畔融入在冰上玩耍的人群……
  哈尔滨室内外的温差太大了,在室内直冒汗,出门一点也不感觉冷,反而很爽。
冬天的松花江早已结成了厚厚的冰,在江面上行走、玩耍就成了来哈尔滨必做的一件事。
冰上碰碰车会被弹开很远吧?
抽打着陀螺的孩子还要注意自己的脚下打滑……很可爱的场面。
冰上自行车是这样的。
松花江上有好多项目,大人孩子都玩得不亦乐乎。
  很容易就看到了防洪胜利纪念塔,它已成为英雄城市哈尔滨的象征。防洪胜利纪念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 ,塔基前的喷泉,象证着勇敢智慧的冰城人民兴利除患,把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造福于人民。塔下阶标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 塔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
  其实防洪胜利纪念塔也就是中央大街终点广场,穿过地下通道到马路对面就是热闹的中央大街了,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我们去的时候冰雪节在即,路上的冰雕、雪雕都在创作中,不过创作速度很快,有些第二天就完工了。
  马迭尔冰棍是当地人也钟爱的冷饮,虽然门口人很多的样子,不过排队买到手也只是分分钟的事,效率杠杠的。奶香味十足,我们忍不住第二天又过来吃了,哈哈。
  其他小吃
  热姜可乐
  橱窗里的俄罗斯套娃好吸引人……
  中央大街的南端:
  超喜欢这一路的异域风格建筑,所以从索菲亚广场回来我又一路走回防洪胜利纪念塔,拍了些夜景。
  冰雕里面也亮起灯来。
  比起白天的庄严肃穆,夜里的防洪纪念塔是多彩的。
  地理位置的关系,东北的冬天入夜很早,商铺16点就灯火通明,16:30分天色就暗了下来,可以拍夜景了。
  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它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市历史的重要珍迹。从中央大街走到索菲亚广场也就2个路口,很好找。
  领略过冰城的异域风情之后,带父母到友谊宫尝尝俄式西餐,二老相当满意。
  看建筑、吃美食、玩冰雪,冰城留给我太多好感。
  早餐选择了东北风味,推荐豆角包,不爱吃包子的我都觉得好美味,豆花也与南方的不同,值得一试。我们去了东北虎林园、逛果戈里大街,品尝了当地特色——老昌春饼。
  喜欢大猫的朋友不要错过冬季的虎林园,东北虎在雪地里奔跑、夺食别有一番味道,还有少部分豹子、狮子等,小白虎也很可爱。进园要趁早,不然游客挺多的,尤其老外的团队,估计是因为东北虎只有咱东北有哈,买完票先排队坐车,游览车行区,都是一些接受野化训练的老虎。老外很喜欢在候车处的礼品店买老虎的玩偶和背包,有些做工还相当不错,我都有些心动。继续说老虎,车行区就像个迷宫,被分成很多区域,开一道铁门进一个区域,不过开门的时候老虎可以串门……反正不是分得很细的样子。不喂食的时候大猫们都懒懒的,车辆可以离它们很近,这片区域也有很多笼舍,老弱病残都在里面。然后车会停到步行区,一大片区域,人走在高高的走道,还有铁丝网保护。这里可以买肉和鸡喂食,从投食口丢下去,结果鸡在空中就被扑上来的老虎结果了,看它们肥肥的,弹跳力真心好。
  果戈里大街的优势是有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俄罗斯商品民间贸易街区,主要经营来自俄罗斯的旅游纪念品,有皮毛、日用品、工艺品、服装及军用品等。外地游客来哈到这里购物,买上几种俄罗斯的小商品,如套娃、望远镜及服饰等,留作纪念,馈赠亲友。
  在沿街两侧众多的异国情调的建筑群体中,当属建于1912年的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最为突出,最具有俄罗斯建筑风格。该教堂位于士课街与革新街交口处,设计师为俄国人米尔诺夫·托夫塔诺夫斯基,教堂本身为巴洛克风格,结构复杂,线角丰富,红白相间,钟楼上冠戴小穹顶的帐蓬顶与主体上部的洋葱头顶前呼后应,相得益彰,别有一番神韵。
  早早到九站街,搭乘6点开往雪乡的班车,车票110元/人。别人预订车票了还打了几个电话确认,我们直接就这么过去了,司售人员猛夸我们有才,其实九站街超短的,很好找啊。12:30抵达雪乡。
  此前“雪乡”景区内商品、服务价格不一,备受争议。14年12月开始为了平抑物价,全力打造诚信“雪乡”,景区严格实行明码标价,也就是几乎每家菜品菜价都一样。东北人实在,三人点了地三鲜和猪肉炖粉条,饱饱的,还想叫个汤,老板说粉条带汤,三人够了。吃住都在雪松家,地理位置也好,就在主街上。
  在雪乡看到了梦中的奶油蛋糕、雪蘑菇。雪橇犬好乖的,趁主人不在随便合影。
  坐在人家门前自嗨,撒了几把雪就真下了起来。晚上风大雪大,突然担心起明天的羊草山穿越。
  老妈在雪乡玩得像个孩子,她说自己六十几年看到的雪加起来也没这一晚上下得大……哈哈哈。
  其实开往雪乡的一路上有好些村子,虽然也积雪,却没有雪乡的厚,很多村子也开始开发吸引游客,但要看蛋糕雪的还是忍受一下商业气息,去雪乡吧。
  天还没亮就开始翻越羊草山,期待的绝美日出没有,林海雪原穿越可以有。徒步上山5km,雪漂下山5km,再5km到了东升。
  我们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坐雪飘。本想舒舒服服滑下去5公里,结果因为雪道刚开,下面还不实,加上前一天晚上大雪,前面一拨人又不会滑,用手扒着滑,把雪都留在雪道上,造成我们滑的相当辛苦。穿越倒是一条好线路,走在原始的林海雪原,感觉拥有了全世界,各种辛苦、各种欢乐。
  在羊草山顶说是有雾凇,但真不多,而且当天在山顶风极大,完全没有探索和发现的心情,只想赶快下山。好在雾人有3个,反正原理是一样的,看着还很好笑的样子。
  到了雪谷,因为村子里有水流经过,所以别有风味,只是建设比不上雪乡,到处都是电线,不好拍照,习惯了雪乡的明码标价在东升的超市忘记还价,结果还被黑了……因为雪谷不是集中供暖,所以住处也比雪乡的冷。
  到了北方才知道相机也有羽绒服,至少应该给它穿上棉袄。就像南方的相机有雨衣。我总是一激动就脱了手套调参数、按快门,于是手指冻伤,太拼了。室内室外让相机适应温差也是个麻烦事,塑料袋、毛巾全用上。
  今天正午到达雾凇岛,直接睡到16点去等日落。
遇到完美日落
  期待明天更完美的日出和雾凇……
  月光下就可以看到树挂,很漂亮,渡船到对岸才一点点距离。可以从韩屯和曾通两个地方上岛,韩屯开放的好点,人气旺,60元就是坐个摆渡船来回,推荐当天早上去了再买票,不要提前买,一早已经可以看到雾凇了,因为风向的关系很可能岛上没有树挂,而韩屯岸边有。我们去的那天就是,不用上岛就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雾凇。没买票的话工作人员会直接招呼你一起上船,回到韩屯再检票或补票。不过,无论哪边有雾凇,喜欢摄影的朋友还是会选择到岛上拍日出,在岛上千万注意,离水近的冰面不厚,我们站没多久就裂开了……大家纷纷撤退。还有,到上有个人放了艘小船,成了人造景点,日出时要过去就必须收费……无语。把船当前景是个不错的选择,还免费,呵呵。岛上有树挂的时候可以往拍日出的反方向走走,有棵挺有意境的歪脖子树,没树挂的时候就别浪费那个时间了,拍完日出马上回去。在雾凇岛等日出的时候体感非常冷,关键是人站在冰面上,日出前本来就是一天最冷的时候,所以要注意保暖。很多人都给相机贴上了暖宝宝。
9点半开始赶往二道白河,15:00到达,找了家性价比较高的带温泉的酒店,犒劳一下爸妈。
2014年下半年新开的御麓泉度假酒店,条件设施不错,底楼有温泉,性价比超高。
我们一家三口在此住了两晚,三人间三百多一晚,含自助早餐和温泉,连着泡了两天,相当舒坦。
  酒店背后一条街都是餐厅,选了一家挺有特色的烧烤。
  对了,二道白河镇行政隶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地处长白山的脚下,这里可以尝到正宗的朝鲜族料理,烧烤也是其中之一啦。
  包了一辆出租车,送到北坡山门,下山后再去和平滑雪场,滑雪后送回酒店。一共100元。
  除了门票和电瓶车费以外,要看天池还得换乘越野车,80一人。尽管冬天的天池没啥看头,我们也还算幸运的,至少是看到了,哈哈,老妈的同事各季节共去了4次长白山,只看到天池1次。
  长白山天池,是图们、鸭绿江两江之源,由于高度较高,气候多变,风狂、雨暴、雪多是它的特点。
  历史上长白山天池本为中国独有,20世纪60年代以后,中国当局顾及中朝友谊和意识形态作用,划割部分给朝鲜国,现为中朝两国的界湖。
  从天池下来,我们略过绿源潭,直接坐环保车来到温泉瀑布景区。冬天的绿源潭也是白白的冰面,没啥好看。
  首先到达分布在1000平方米地面上的温泉群。它距离长白瀑布不到1公里,一片银装素裹、冰天雪地里热气腾腾,烟雾袅袅,实在是别有一番景致。它以绚丽的色彩把周围的岩石、沙砾染的金黄、碧蓝、殷红、翠绿,闪烁着五光十色,散发着蒸腾热气,格外愉悦游人的眼目。
  到过长白山的人,都为那宏伟壮观、奔腾不息的长白瀑布所迷恋!冬季的瀑布不壮观,却有别致的淡蓝色冰洞吸引我。
  从瀑布返回,来个温泉蛋补充能量,买鸡蛋就好,鸭蛋是咸蛋哦。
  继续环保车,放弃小天池,来看地下森林。
  火山爆发时期形成的地裂带,是锦江的上源,峡谷大约有60公里长,最宽的地方有300多米,而最窄的地方只有几米,垂直深度约有150米左右。峡谷两岸生长着茂密的大森林,树木笔直粗壮。
  天池是松花江的源头,这里最窄处可以“一步跨过松花江”,此外,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雪山飞狐”呢。
  下山后来到和平雪场,距长白山北坡山门6公里,可惜四点半就关门了,玩得不尽心。
  推荐一整天在长白山,第二天早上去魔界,然后就去滑雪。
  一早到魔界,还是约了昨天的司机5点半来接我们,来回魔界40元。
  可惜当天气温不够低,没看到雾凇,日出还算漂亮。
  回程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下次可以先到小镇的河边看看,河边有雾凇,魔界就有。要去的朋友不妨以此为参考。
推荐一下延边美食:烧烤当属第一,石头上的烧烤我也是第一次吃,三个人吃撑才花了150元。
  我喜欢的民族冷面,超级任性——看配的小菜:松茸、人参、野生松子核桃……味道超棒,不过更适合年轻人吃,毕竟是冷面,老人家还是别选这个了,大冬天的,爸妈看看就放弃了,哈哈。
  本着穷游的原则,夜火车睡到长春……
  利用半天看看伪满皇宫是不错的选择,下午就赶往机场结束这场冻人之旅了。
  长春唯一值得看的地方,门票稍贵,但对于喜欢人文景点和历史的一定不能错过。想要了解满清最后一个皇帝的事和那段历史故事建议租个讲解器,10元;或者蹭个导游,免费。这里其实就是末代皇帝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所谓皇宫,看后觉得不过是他被软禁的地方而已,离行宫的级别都称不上。这里分为内廷和外廷,有缉熙楼、东西御花园同德殿勤民楼怀远楼等等,旁侧还有个跑马场,就软禁而言末代皇帝的生活还算不错了!历史建筑保留还是比较完整的,整个皇宫状态似乎停留在了溥仪逃跑的那一刻,这里有一个表时间被永久定格了,是溥仪出逃的时间 9:10分,大家可以注意看下。进入溥仪所居住地方的第一道门徽标是兰花,也是溥仪设计。还可以看到溥仪乘坐的汽车、他的死亡证明等等。门票是明信片样式,喜爱邮寄明信片的人们别忘在里面盖纪念章。
  交通:乘264路和轻轨4号线到伪满皇宫站下车即是。
  从东北回来后,许多人都问冷不冷,其实-20度并没有南方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干冷比湿冷舒服多了,而且东北的屋里暖和,我们睡火坑都会在半夜热醒,猛喝水。-20度的风景值得你顶着严寒去亲历。

本游记著作权归@翼云kik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